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中文沧海--文苑桑田文萃 >> 正文
1980年代中文系(文学院)的学生社团
2013-11-07 13:02 丁春勇   

许 椿

回首八十年代天津师范大学(之前叫做天津师范学院,1982年6月改为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值得纪念的事情很多,先说说那时候的学生社团。

八十年代初,中文系管学生工作的有三个人,党总支副书记王英博,团总支书记陈世昌,团总支副书记陈树立,此三人,学生敬之、畏之,但是不惧怕,因为他们都不爱管小事,主要关注大事。

那时候的学生会,机构精简,主席一人,乃1977级老大哥邢世华,主要负责晚上值班,住在系里,白天基本看不见人,82年初毕业,任教于天津教育学院。继任者80级新闻班王宏,主要工作也是晚上值班,学生会工作撒手闭眼,爱怎么办就怎么办,现任《天津日报》总编辑。有一副主席张志奎,79级中文,除偶尔在排球场出现,余事完全不管。

下面有几个委员,曰:学习、体育、文艺、生活,体育委员王浊清,79级中文甲班,主要负责足球裁判,篆刻亦其所长,毕业后分配至宝坻县。文艺委员梁梅,80级中文乙班,现在天津音乐学院任教。生活委员左天兰,80级中文乙班,杨柳青姑娘,一条大辫子足有三尺多长,现任职于西青区检察院检察官。

学习人最多,一曰李琦军,79级中文甲班,现已作古,负责师范生基本素质,“五四论文大奖赛”即其所创始。二曰孙建中,79级中文乙班,仙风道骨,亦负责师范生基本素质,“中文系学生百字测验”为孙兄所创,任教于本校新闻学院,现已退休。三,即鄙人也,无所事事,乃负责学生社团。

其时,因77、78级老大哥们先后毕业,原来的“繁星”诗社、“谷雨”文学社遂不复存在,且因1981年底师大的所有学生社团,均奉命解散。

1982年秋季开学,多位同学提出要求重新组建社团,请示于王宏,王宏曰:随便。请示于陈世昌,陈亦曰:随便。 10月16日晚,邀集于绍波(79中文甲班、现任职于天津市税务局涉外分局)、李虎(80级甲班、现任《城市快报》副总编辑)、乔振中(80级新闻班、现任天津经济广播电台节目总监)、章青(80级新闻班、现居美国)、卢永刚(80级中文乙班,现任职于天津新华中学,绰号:贝利,乃足球骁将也。其最大之长处:背诵古诗词超过一千首!)、王小玎(81级中文乙班、现任职于湖南省政府)、马晓声(81级中文甲班、现任职于师范大学图书馆)会议起名。

当时,没有开会场所,众人从中文系三楼的走廊,东头走到西头,西头走到东头,一小时余,商量未定,章青感慨曰:咱们这个社团连个屋子都没有,干脆叫“走廊诗社”好了,众人欢呼,名称遂定,“走廊诗社”诞生矣!

1982年10月22日晚,成立大会于中文系三楼东侧北面大教室举行,不仅当时中文系同学,包括当时历史系、政教系、数学系、外语系、地理系、生物系同学均到场参加。天大、南开、外语学院、民航学院、医学院均派出代表祝贺。原因无别,当时天津市所有高校均无社团,此为第一个而已。

经大家公推,首任社长于绍波,副社长李虎、马晓声,总编辑章青、秘书长鄙人也。另外聘任顾问:张学海(当时系党总支书记、后任天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人书法家也,行书尤其所长)、辛宪锡(当时中文系教授、中国散文学会秘书长,江苏人)、柳景税(当时中文系文艺理论老师,湖南人)。

1982年底,走廊诗社于当时南院(后来称为八里台校区)原4800部队(38军军部)地下指挥中心(理化楼下地下室)雅集,160余人,诗朗诵、歌唱、舞蹈、台球、汽枪、飞镖……绚是盛会。王爱丽(82级中文乙班、现经商)朗诵的一首舒婷《致橡树》把诗会推向高潮。

1983年初,补选张建星(79级中文乙班、现任黑龙江省副省长)任总编辑。

1983年4月5日,清明节,走廊诗社集体赴水上公园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随后赴西郊区李港铁路西侧三公里处天津市人民砖瓦厂野餐。该地点即今新校区大门口处里侧,为何当时即有此远见,本人百思不解,想来冥冥中自有天意也!

1983年6月1日,走廊诗社举办“和平湖之夏”诗歌朗诵会,除本校同学外,全市31所高校参加(那时候天津一共有34所大学,后经调整合并,剩下19所),盛会空前!惜乎和平湖今已不复存在,被填平变成了鞍山西道。

1983年6月底,因79级同学毕业,调整负责人员,李虎任社长,马晓声、李永隆(82级中文甲班,现任职于天津市商品及动植物检验局)任副社长。

此后,先后担任社长或主要负责人的同学主要有:马晓声、李永隆(在校时发表诗作近百首,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俞珑(82级中文,现经商)、包宏纶(83级中文乙班,现任职于宁河县委,在校时发表诗作和其他文学作品150余篇,198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刘策(83级中文)、徐玉宝(84级中文乙班、现任职于北京央视集团)、田凤欣(84级新闻,现任职于天津电视台)、张久森(85级中文乙班,现任职于《天津广播电视报》)、马振杰(86级中文甲班,现任职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刘惠(86级中文,现任职于天津外国语学校)、王姜梅(88级中文,现任职于天津外国语学院)、胡月(88级中文,现任职于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徐璐(90级中文,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天津市学联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现任职于团中央学校部)……

走廊诗社曾出版过《走廊诗刊》三十余期,至1990年被合并入《中文导报》。

先后担任走廊诗社顾问的有:林希(著名诗人)、王道生(作家)、航鹰(作家)等。

至少到2003年为止,走廊诗社一直都在活动,近几年则不了解矣。

如果以连续活动的时间计,走廊诗社不仅是天津师范大学,不仅是天津市,实际肯定是全国连续活动时间最长的大学生社团,其时间长度超过了北京大学的“未名湖”,也超过了现代文学史上的“文学研究会”、“创造社”、“新潮社”等等。

中文系在走廊诗社之后建立的社团主要还有:

“朗诵艺术团”, 1983年4月6日成立,创建人:崔双环(首任团长,79级中文,现任职于天津人民广播电台)、高峰(继任团长,81级中文乙班,现在经商)、王小玎、杨静美(82级中文乙班、现任职于市委党校)等。

朗诵艺术团的顾问是:马超(富连成科班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话剧表演艺术家、朗诵播音艺术家)、夏青(著名播音艺术家)。

后续主要负责人有:罗斌(83级中文,现任职于天津城建学院)、杨益民(83级中文,现任职于天津市公安局)、何焱(83级中文,现任职于天津工业大学)、姜松(84级中文,现任职于美国夏威夷大学)、方卫(84级新闻,现任职于天津广播电视局)、何欢(84级新闻,现在北京经商)、刘彬(84级新闻,现任职于天津电视台)、李桂敏(85级中文,现任职于河西有线电视台)、王晓彤(85级新闻,现任职于天文艺广播电台)……

朗诵艺术的经典作品有二。

一曰:《飞翔大联唱》,1985年,杨益民、刘彬等集体创作,其中何焱唱的那句“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照大地……”至今萦于耳边……

二曰:《长征、长江组歌》,1986年,一大帮人集体创作,集舞蹈、独唱、合唱、朗诵、舞美、现代科技于一体,是为当年最绚丽的大学生文艺演出,获得各种奖项荣誉无数……其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50周年和祝贺中国长江漂流队长漂成功而创作,主题背景音乐为《自新大陆》,刘彬、何欢、方卫、徐庆举、黎燕生、杨益民、罗斌、姜松、刘更生……一帮坏蛋的艺术天赋尽显无遗!回想当年大舞台下,百余青春年华的同学倩影依然犹在目前,可惜不仅鄙人,当年的小同学们,如今也已华发早生!

朗诵艺术团据闻前几年尚有活动,现在不知矣。

“书法研究会”,1983年6月建立,创建人:李永君(80级新闻班,擅行书,可背临《兰亭序》,喜唱京剧黑头,可惜现已作古)、傅杰(80级中文乙班,擅颜体楷书、八分隶书,现任中国泰康人寿总经理)。周汝昌(著名红学家、书法家)担任顾问。该会活动至1987年。

“芦笙文学社”,1983年底建立,创建人:梁建新(83级中文甲班,现任职于宝坻区委)、薄克礼(83级中文,现任职于天津农学院)等。前几年据闻芦笙文学社还有活动。

“文艺理论研究会”,1984年3月建立,创建人:朱洪波(80级中文甲班、现在香港经商)、马晓声等。该会活动至1986年。

“新潮文学社”,1984年10月建立,创建人:栾晶(84级新闻班,现在澳大利亚经商)、高帆(84级新闻班,现经商)、沈国华(84级新闻班,现任职于天津电视台)、杨斌(84级新闻班,现任职于天津电视台)等。该社活动至1987年。

“万根草艺术团”,1985年建立,创建人:梁建新、王卫红(83级中文,现在经商)等。该团活动至90年代,近十年未闻也。

“金梁研究会”,研究金庸、梁羽生的社团也,1986年3月建立,创建人:赵利君(80级中文乙班、现在海南经商),马晓声等。该会活动至90年代。

(许椿老师后任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主任,2011年12月因病逝世。图为2011年3月17日许先生来我院“益言堂”学生论坛做首场报告“我的中文情结”。)


图 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