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中文沧海--文苑桑田文萃 >> 正文
记《中文导报》创刊的缘起和过程
2013-11-05 17:33 丁春勇   


许 椿



文学院现任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张玥老师打来电话,告诉我说要出一本《中文导报》200期的纪念刊,邀请我写一篇东西。我一听,《中文导报》居然已经出了200期了,作为当年的创办人之一,实在是感慨系之。

1986年3月到1987年初,我作为当时中文系新闻专业的教师,兼职做过不到一年的中文系团总支辅导员,负责当时中文系的学生日常工作。

那时候,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刚刚开始,还不作为毕业获得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之一,学生的英语压力远没有今天这么大,所以学生们的课余活动时间比现在多,各种文体活动、社团活动都十分地活跃。尤其是中文系的两个专业,中文和新闻的同学更是全校最活跃的两个专业。

那两年,可以被称为“探险年”,先是1986年3月开始,为了给中国人争一口气,不让外国人先完成漂流我们的母亲河长江,各地的几十位年轻人组成了“中国长江漂流队”,队长是天津海洋石油公司的王岩。中国长漂队是仓促组成的,是在他们得知外国人已经到了长江源头之后,才自愿组织的。他们没有固定的经费来源,没有江河漂流经验,没有任何专业器材,没有上任何保险,没有提前的组织训练。但是他们却冒着生命危险,乘坐最简陋的漂流船只,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竟然只是采用在铁皮汽油桶上绑着轮胎的办法,人坐在汽油桶里,就率先征服了冰冷的通天河、闯过了险峻至极的虎跳峡,以牺牲生命的代价,让几支装备精良的外国漂流队知难而退。他们的壮举振奋了中国人的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勇气和聪明才智。那次的漂流长江和1987年的漂流黄河壮举,至少说明那时候的中国人是充满着阳刚之气的。

为了庆祝中国长漂队率先完成长江漂流的壮举,也同时为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经过长征在陕北会师50周年,当年4月开始,团总支组织全系100多名同学排演了一台大型文艺节目:《长征长江》组歌,模仿的是《东方红》组歌、《长征》组歌的形式,形式上有独唱、合唱、朗诵、舞蹈等。总导演兼编剧是1984级新闻班的刘彬,他上中学时获得过天津市中学生民族器乐的第一名,极有音乐和综合文艺天赋。那几年,中国的大学里正流行阅读《第三次浪潮》和《在历史的表象背后》,西式文化启蒙风起云涌,所以刘彬用了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作为《长征长江》组歌的主旋律,今天想起来,很觉得有些不伦不类,不过当时俺还觉得很好。那台节目时间长达将近三个小时,当年10月在八里台南院大礼堂首演即获得了成功,所有观众一致赞誉,被有关权威人士评价为天津市所有大学历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完全首创的一台节目。后来,《长征长江》组歌演出过多场。

为了配合《长征长江》组歌的排练,需要作一定的宣传报道工作,可是当时全学校只有一份报纸《天津师大报》,但是作为全校的报纸,不可能给中文系太多的版面。于是,我就想办一份自己中文系的报纸。

报纸叫什么名字呢?想来想去,当时1985级新闻班有一份班报叫做《新闻导报》,是当时他们班的班主任刘卫东老师带着他们办的。《某某导报》——《中文导报》,这个名字很好啊!于是俺就找到刘老师说,要不你们的班报就别办了,把报名和办报的学生都借给系里得了,反正目的都是为了锻炼培养学生,系里团总支要办一份《中文导报》,刘老师当即欣然同意。于是,我又找到当时中文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张学海老师、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卞国华老师,得到了这两位领导的同意之后,到八月底临近开学报纸就开始筹备起来了。

当时找的学生骨干主要有:张奇、刘彬、何欢、黎燕生、徐庆举、胡宏伟(以上1984级新闻)、杨建民(1985中文乙班)、陈虹、李长庆、王昕(1985级新闻)等,一共有十几个人。

当时没有任何办报的条件,也没有后来电脑排版之类的东西。那时候日本的《朝日新闻》中文排版处理系统太昂贵了,全国除了《人民日报》外,就是正式的报社和出版社也用不起,更别说我们这个小报纸。而帝冠、前景、ColerDRAW、华光、方正等等中文排版系统还没有研究出来,到印刷厂铅字排版印刷也花不起那个钱,所以只能办手抄报纸,全部土法上马。但是为了办得像一份正式的报纸,俺借鉴我们当初320宿舍办《枉沣》半月刊和我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做实习编辑的经验,用丁字尺在画板上画出了最早的16开版样图,并且规定了分栏的标准,经过挑选,选择了同学里字体最为工整的徐庆举和杨建民负责抄写,因为这个原因,他们二位也就做了最早的两任主编。徐、杨二位抄写完毕,再由何欢、刘彬、杨建民负责画上栏花、花边等,最后由我负责写上标题美术字。至于采访、摄影、写稿则主要是由张奇、何欢、黎燕生等来做。

经过不到一个星期的紧张忙碌,第一期四版报纸终于出来了,但是这时候还有一件大事没解决,什么事?报头还没有。之所以没有报头,是因为没有找到人写。

其实当时师大有一位蜚声全国的大书法家——余明善先生,余先生擅写魏碑,开始余先生也答应了给《中文导报》写报头,但是后来余先生却病了,不能再去打扰。无奈之下又找到了当时中文系副主任张凤岭老师,张老师也是书法家,擅长行书、正楷,典型的文人字体,在当年天津书法界众所公认。但是和张老师一说,张老师直摇头,说道:“中文”二字太神圣了,再加上“导报”二字,要引导中文系的全体同学,这样的文字岂能由我辈来写?建议你们还是仿照当年《大公报》的先例,从古今书法大家的字帖里边集字吧。于是我们就去资料室寻找字帖,当时中文系资料室里只有柳公权、欧阳询的字帖,但是凑不齐所需要的四个字,于是又找到《毛主席诗词》,终于凑齐了。于是报头题字就是:“柳泽询”。盖第一字为柳公权,第二、三字为毛主席,第四字为欧阳询也。

把报头贴上之后,由张奇拿到天津大学的复印社去两面复印,先印了30份,拿回来一看效果不错,就又加印了100份。于是,9月初,天津师范大学第一份系级(相当于现在的学院)报纸就正式诞生了。

记得当时的第一期报头下边的版权栏写着: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团总支主办,发行人:许春,主编:徐庆举,责任编辑:何欢、张奇、黎燕生……

之所以我用了一个“发行人”的名义,是因为学的美国报纸的方式。

不过,我和《中文导报》直接打交道也只有1986年的下半年到1987年初,1987年1月,我不再担任中文系团总支辅导员,也就脱离了《中文导报》。《中文导报》是我和当时的那些同学一起种出来的小苗,但是她的成长却是后来各位老师、同学薪火相传的结果。

后来直接抚养《中文导报》成长的主要老师有:卞国华、张健、郭强、杨东、李静、潘晖、彭诚、吴虹、李蓉、马昕、王熙、张玥等等,还有一批又一批的历届中文系(文学院)的同学,还有大批的一直关注着《中文导报》的中文系(文学院)的专业老师们,我在此向他们致敬。

附记:2003年,新闻专业和广告专业从文学院中独立出来建立新闻传播学院,在讨论新闻学院院报名字的时候,我提出还是要恢复叫做《新闻导报》,当年年底《新闻导报》复刊出版印刷,看着《新闻导报》重新出现,我觉得总算是把《新闻导报》又还给了当年刘卫东老师和1985级新闻班的同学,终于还了这一笔历史欠账。


图 片:无

已添加附件: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