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古文字研究所
2013-11-14 16:55 丁春勇   

天津师范大学古文字研究所成立于2003年,在商周金文考释和铭词训诂方面颇具特色,在古陶文形体的系统研究和《尚书》词义研究方面在国内居于突出的地位。所长为博士生导师周宝宏教授。

                             

所长周宝宏教授及学术骨干长期致力于商周金文研究,擅长文字考释和铭词训诂。周宝宏教授以金文研究为特色,发表金文词义方面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西周青铜重器铭文集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西周金文考释”,出版专著《近出西周金文集释》和《西周青铜重器铭文集释》(1)。他也重视对战国文字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古陶文形体研究》。周宝宏教授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上古汉语专书研究”,运用古文字研究成果研究上古文献语言,出版《尚书词义研究》、《逸周书考释》等五部专著,在学术界产生较大的影响。本所陈燕教授(博士生导师)汉字学研究成果突出,李玉平、陈鹏飞副教授,冯华、刘传宾博士等学者也是本所学术研究的中坚力量。

本所积极开展对古文字学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成员参与、组织相关学术会议多次。逐步成为我校乃至天津市商周甲骨文、金文、说文学以及战国楚简研究与交流工作的重要学术机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