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前沿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天津市语言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2021-11-16 14:33  

文学院成功举办天津市语言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11月13日,由天津市语言学会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天津市语言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本届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158篇,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开幕式有师生80余人在线下主会场参会,近300人在线上参会。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天津市语言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兵教授宣布大会开幕并致辞。天津市语言学会秘书长、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郭嘉副教授介绍了大会的议程。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赵利民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刘钊,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曾晓渝,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温锁林,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张文忠,分别以“出土文献中的新语料举例”“再论诶话的性质及其成因”“走出离合词现象的迷局——从准定语与准名词现象入手”“教学团队在外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的作用”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

此次年会特设“基于电磁发音仪的元音研究”“晚清民初词汇和语法研究”和“心理语言学”“英汉语音凸显模式对比研究”四个专题研讨会场和十三个分组报告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词汇研究、音系与音韵、句法与语义、文字与文献、方言与民族语、实验语音学、语言教学与语言习得、语言与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会场讨论结束后,南开大学施向东教授、曾晓渝教授、冉启斌教授、张文忠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邢永革教授以及天津师范大学刘传宾副教授宣读天津市语言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在参评的107篇论文中,天津师范大学秦鹏老师《鄂伦春语陈述和疑问语气区分的音高线索》获得教师组一等奖,王烨老师《现代汉语“非X不成”构式研究——兼论准句末语气词“不成”的语法意义》获得教师组二等奖,冯华老师《新蔡葛陵楚简卜筮制度研究》、任文博老师《<韵宗正派>的韵系述要》获得教师组三等奖。天津师范大学刘纯同学《<故训汇纂>所引郑玄<仪礼注>语词训释资料编校疏失考》获得学生组一等奖,刘莉莎同学《<郑玄辞典>所引“敦煌残卷唐写本<论语>郑注”材料校补》、李毛毛同学《“到底”表证实口气的话语预设及其语用功能的实现》等12篇论文获得学生组三等奖。

闭幕式上,李兵会长对大会做简短总结,表示本次年会收到的论文数量多、质量高、内容系统性强,充分展示了天津市语言学界及国内同行的研究热情。最后,对年会组委会、筹备委员会和志愿者同学们表示感谢,并宣告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科研办 供稿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