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基地 >> 正文
承载希望 传递感动——河北省雄县中学支教有感
2020-12-22 11:16  

靳人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特等、一等奖学金,荣获校、院级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现已推免至我校教育学部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20年光荣入选我校第三期雄安支教团。

分班考试如期而至,就在刚刚,我和自己的第一批学生做了告别。我望着空荡荡的教室,脑海中不断回忆着两个月来和孩子们的点点滴滴。

“越痛苦的时候,就是你越能学进去东西的时候。”

不知不觉中,来到河北省雄县中已经两个月了。从小在天津长大的我,第一次接触到衡水式的学习生活。朝五晚十的作息,十几分钟的吃饭时间,一周27课时的教学强度,这一切都让初来乍到的我手忙脚乱。刚刚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我又接到了代表学校参加“田家炳杯”本科师范生教学比赛的通知。怀着兴奋又不安的心情,我迎来了一个多月来压力最大的一段日子白天上课,课间批改作业,晚上备课,凌晨准备比赛。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宿舍,躺下没多久,又被闹钟叫醒,顶着平均每天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开启了全新的一天

但是,当咬着牙熬过了最艰苦的时光,回头看看,心中会升起一种小小的自豪感:教学设计的修改过程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肯定,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校的教学任务,自己的抗压能力也比以前提升了不少。想起高中时班主任曾说:“在学习和成长的路上,越感觉痛苦的时候,就是你越能学进去东西的时候。”短短两个月的时间,我收获到了在校园里无法实现的成长。

支教期间,我有幸跟随雄中高一语文组参加了雄安新区三县教研活动,见到了“李明瑾名师工作室”的诸位成员,目睹了真正的高质量教学的风采。反观自己的教学,有时候自我感觉设计得不错,可等到真正上课时,活动总是组织不起来,提问过于琐碎,课堂不够充实。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每一次反思,抛开杂念,用心设计每一节课堂,在一次次打磨中提升自己的能力。

遇见你们是我最美好的时光

还记得第一次布置完作文任务后,两个班共上交123篇作文,耗时一周篇篇精判,有的评析几乎赶上他们作文的字数。因为我始终相信语文教学是心灵与心灵的交流透过作文,我看到了孩子们独一无二的有趣灵魂,也希望他们通过批复能够感受到我的真心,在之后的日子里,与我坦诚相待。

雄中的孩子们真的很懂事,也很可爱。他们总是隔三差五偷偷往我书包里和办公桌上放各种小零食;也会默写成绩理想时主动承认错误“老师我错了,其实我是爱语文的,我明天一定主动找您背诵”;下课悄悄帮我把空了水杯接满;还经常劝我早睡、注意身体

可爱归可爱,他们不听话的时候,也能让崩溃。“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在和小神兽们“斗争”的这一个多月,我逐渐练成了“火眼金睛”,准确判断出哪些是抄袭的作业课上提问我会时不时设计一些小“陷阱”,看看他们是真的理解了还是为了“配合我的演出”而不断点头答是。我深切感受到,要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决不能仅仅停留在教学方面的管理、课下的督促、课堂吸收率的检查、作业的批改、考试的预判与分析等等,这些都是一线教师的必修课。

分班临行前,505班的孩子们在黑板上写下了遇见你们是我最美好的时光”,既是对同窗说的,也是对老师说的。有的孩子临行前拽着我的衣服,低着头小声念叨着“老师,我觉得对不起你,这次还是没考好。”我也有些遗憾,最终没能帮助他们取得一个漂亮的考试成绩,但是现在想想,留些遗憾或许才是告别的魅力所在吧。现在的遗憾,终将变成我们未来前行的动力。

加油啊,孩子们!

加油啊,靳老师!

加油啊,充满魅力的支教时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