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基地 >> 正文
“脱贫攻坚战 感知实践行”暑期社会实践
2020-11-18 10:50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蓝图,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脱贫扶志为驱动深入基层联系百姓走群众路线,开启新一轮的精准扶贫工作。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时刻关心国家发展,为发展中取得的新成绩、新成就而欢欣鼓舞。本期,实践队成员均为建档立卡家庭,部分成员家庭已成功脱贫,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让我们一起走近成员们家乡的实际变化,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带来的明显成效和变化

一、着眼基建,扎实发展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瓮安县,地处黔中大地,拥有农业人口40万人。贵州地区由于没有大平原,导致交通不便利,不利于工商业发展。2014年11月30日,瓮马高速建成通车,结束了瓮安无高速的历史,瓮安交通史迎来了辉煌发展时期。2015年底,道瓮、贵瓮、江瓮3条高速同时通车,瓮安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05公里。自此,瓮安成为黔中交通“大十字”,打通了融入贵阳“一小时经济圈”、连接成渝经济圈、挤入长江经济带、南下珠三角经济区的便捷通道。从县道到省道、国道乃至高速公路,瓮安县的路网越来越顺畅、通达。

 



(2012年泥路)


             


(2018年实现水泥路)

地宝土家族乡位于重庆市万州区东南边陲,是万州区最小、最年轻、最偏远的少数民族乡镇。它距离万州主城区109公里,全乡仅四个行政村,有三个是贫困村,总人口7876人,其中土家族4167人,占52.9%,于2008年7月获批成立土家族乡。地宝土家族乡所在地区条件较差,属于大山区,85%以上的耕地坡度大于25°,山大坡陡,也是崩塌滑坡以及泥石流易发区。为了解决当地居民出行难的实际问题,解决当地经济交流困难的实际问题,当地政府加大农村路网建设力度,解决出行难问题。硬化公路27公里,新修人行便道65公里,修通漫水公路桥4座,增设错车道28个,安装防护栏25公里。



(正在修建的漫水公路桥)

二、三产融合,特色发展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位于贵州省中南部,北邻贵阳,西及安顺,惠水自五代起设南宁州,宋代置“八番”地,明代建程番府,定番府,自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世居在这块土地上的布依,苗,汉,毛南,壮,彝,水,回等民族,经世代开发,将惠水建设成为贵州著名的稻粟之地,桔果之乡。

惠水县在开展扶贫开发工作中,狠抓产业扶贫,除了茶叶种植外,还将佛手瓜、马铃薯、中药材作为脱贫主导产业,引导、鼓励、扶持贫困群众进行大面积、大规模种植,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惠水县已在麻山地区投入扶贫资金7176.74万元,安排项目142个,实施了包括佛手瓜、小米辣椒、软籽石榴、马铃薯、黑皮花生、核桃、生姜、种草养牛、黑猪养殖等种养殖扶贫项目。并及时解决了部分贫困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问题,扶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景色迷人的惠水县好花红乡又出现一个新的旅游景点,漫山遍野的各种鲜花争奇斗艳。这是惠水县着力打造的“桔香花海”景区,也是“旅游+精准扶贫”的生动样本。



好花红“桔香花海”旅游扶贫综合体撬动了精准扶贫的杠杆,辐射全镇11个行政村发展。随着一批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办农家乐、乡村旅馆,小菜园、小果园、小养殖、小作坊、小苗圃“五小经济”进村入户,贫困户被培育成枫香染、民族服饰、特色食品等具有布依族特色旅游商品的生产经营者,将带动747户、2825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甘谷县大力发展蔬菜、果椒、养殖等主导产业,建成了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县里精准对接贫困群众培训需求,组织实施致富带头人、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5万多人次,以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项目、人有一技之长”。同时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像山开发建设为龙头,全力打造大像山文化旅游园,相继启动实施了大像山公园、尚都百汇文化步行街、冀城大酒店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推出了麻鞋、脊兽、辣椒等文化旅游商品,加速旅游商贸融合发展,为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事业长久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甘谷大象山大佛)

三、扶贫扶“智”,永续发展

重庆市万州区地宝土家族乡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再就业扶贫培训解决技术短缺问题。引进业主,招回返乡创业农民工,创办企业、发展大户,打造特色农业,解决产业难问题;通过推动三资清理、农村股权化改革,解决空壳村问题。几年来,重庆市农广校万州分校多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累计培训农民190余人次;广大农户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各类工匠50余人次。

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行动,利用暑假组织教师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送政策、抓控辍”活动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生”。确保秋季开学所有适龄儿童按时入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零辍学”目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重新摸排核查,准确掌握各学段贫困学生底数,逐一登记造册并进行资助,做到“应助尽助”,确保每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四、异地搬迁,跳跃发展。

甘谷县六峰镇六峰家园是全县小城镇建设示范点、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六峰家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位于姜维大道西侧。同时为了解决这些人的就业问题,政府还修建了扶贫车间,让这些农民不用为生计而发愁。易地搬迁打通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通道,而今在甘谷大地,一幢幢整齐壮观的搬迁新楼拔地而起,一大批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工人,曾经土气十足的村落早已“改头换面”,广大农村正发生着美丽的蝶变。

(六峰家园)

经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我们了解到国家和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的一些切实有力的举措,扶贫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攻坚战。换血当换枝,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攻坚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既要知民情,又要仔细分析,精准规划,做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相信未来的家乡一定会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顺应时代的潮流我们必将有所作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要更加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以将来家乡的发展作为学习的动力,以便将来更好的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