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社会实践基地 >> 正文
青春之力 助力脱贫”之“燎原”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
2020-09-04 11:20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嘹亮吹响,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愿景即将梦圆。今年暑假期间,我院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在暑期开展了以“青春之力 助力脱贫”为主题的暑期返乡社会实践活动,以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家乡脱贫变化历程为主要内容,引导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本期,“燎原”暑期实践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天津、陕西、甘肃、云南、重庆、广东等六省市展开实践调研活动,聚焦家乡所在地方政府实现脱贫攻坚的做法和成效,以及身边扶贫先进典型的事迹宣传。主要实践成果如下:

一、产业脱贫篇

汉语国际教育1907班刘亚舒同学以电话访谈的形式,在重庆市万州区铁峰乡进行了实践调研。以下是她与相关负责人赵主任进行电话访谈的访谈内容:

“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使得铁峰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村民在线下销售的同时,政府也在帮助果农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销售,采用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村民的收入在不断提高,回乡创业的人才也在不断增加,果农们在接受政府扶持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找新的销售方法。显然,铁峰乡特色农产品的推广参与者在不断年轻化,铁峰乡的大学生也积极参与产业扶贫项目中,为家乡脱贫工作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二、家乡变化篇

汉语言文学1903班袁浩然同学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进行了线下走访。

黄花滩乡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是古浪县生态移民的移民点。过去这些位于山里面的乡镇,交通不便,教育医疗难以保障,甚至吃水都成了大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国务院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通知》,为古浪县脱贫攻坚确立了基础。

其中,为了集中解决安置区居民的就医和上学问题,在武威市委的领导和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政府修筑了绿洲医院、富民新村小学、绿洲中学等公共设置,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标准足球场、人工草坪、风雨操场、礼堂、国学馆……绿洲医院一街之隔就是绿洲中学,可以容纳学生2000人。

(新建富民完全小学前后对比图)

据袁浩然同学实地走访了解,黄花滩的脱贫成果尤为显著。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看望移民村的乡亲们,了解治沙造林情况,全县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底,古浪县减贫6052户2032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13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通过省市逐级严格验收,达到了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三、扶贫干部篇

汉语言文学1901班邱文同学对天津某集团驻蓟州区某村工作组干部张同志进行了线上访谈。

天津市蓟州区位于天津最北部,虽然隶属于天津市,是京津的中心地带,但由于地势等其他因素影响,蓟州区除旅游业外,其他产业发展十分缓慢,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民处于贫困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扶贫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向贫困地区派遣了大批扶贫干部。这些干部们割舍自己的小家,将青春与热血奉献给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张同志就是其中之一。

(蓟州区东施古镇的一处党员活动中心,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2017年8月至今,张同志被派到天津市蓟州区进行帮扶工作已有三年。三年来,他扎根村民百姓之中,在改善困难村生活条件等方面取得卓越成效,赢得了村里群众的一致称赞。三年以来,一千余个日夜,他每日都要进村入户,充分了解民情民意与人民需求。一直以来,该村都没有修建马路,土路坑洼不平,如遇雨雪天气更是泥泞湿滑,十分危险。在张同志和工作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为当地百姓修建了一条笔直宽敞的柏油马路。此外,路灯问题也长期困扰着该村人民,究其根源还是资金短缺。对此,张同志与几位扶贫干部一同开动脑筋,认真研究方案,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一个月后,村里的120盏路灯全部亮了起来,村民再不用为夜晚出行而烦恼。

在过去的三年里,张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党关于扶贫工作的部署,主动承担起扶贫工作,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今天的他仍然奋进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表示自己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要以他这样不忘初心、默默奉献的党员同志为榜样,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与热情。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此关键时期,文苑学子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将目光对准家乡脱贫攻坚战,用最真实最真切的感情记录家乡之变。疫情不能阻挡脱贫的决心,更不会减缓脱贫的脚步。我们必将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定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我们共同见证家乡的巨大变化,感知祖国的繁荣富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