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2020级新生专业教育圆满举行
2020-10-16 10:33  

10月15日下午,我院在劝学楼A315成功举行2020级新生专业教育讲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鲍国华,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杨,教学办主任胡玉龙出席了本次讲座,学工办主任尹德军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鲍老师首先梳理了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发展与历史,加深同学们对文学院的理解。

鲍国华老师还对文学院的部门组成和下属学术机构做了重点的介绍,他尤其指明了中学教育和大学教育的区别。他强调,大学教育不仅只是知识的传授,更要注重方法的传授与视野的拓展。

鲍老师接下来具体介绍了文学院62年来取得的成绩,说明了我院在全国学科建设、人文培养与中国学术体系的地位。这一介绍激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同学们也因此大受鼓舞。



同时,鲍老师引用了梅贻琦先生的“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他解释到,大师至少有两层内涵:其一为拥有大师,其二为培养大师。他旁征博引,以清华四导师、闻一多、俞平伯、吴宓等大先生为例,生动阐发了大学的本质,引起了同学们的积极反响。

紧接着,鲍老师具体介绍了我院的师资力量,详细介绍了我院的各学科带头人。

鲍老师不仅介绍了我院的基础信息,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研究经验。他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娓娓道来,也对同学们的未来提出了展望与希冀。



接着,胡玉龙老师向同学们解读了2020级新生培养方案。他对学籍管理规定中关于修业,课程评价,各类考试,体质测试,实习见习,学业、毕业论文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美好祝愿,他的详实解读,使得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规划更加明确了。

尹德军老师为同学们做了“知行计划——第二课堂成绩单”介绍,他强调,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有扎实的“知”,而且还要“力行”之。他接着生动介绍了第二课堂的具体内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成为祖国的栋梁。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聆听的同学表示,今天的讲座别开生面而又意义深刻,在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中,一定牢记嘱托,勉成国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