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六届汉文写本研究学术论坛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
2022-12-11 17:49  



会议综述


2022年12月10日,由天津师范大学汉文写本工作坊、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日本学术振兴会科学研究费资助项目“中国典籍日本古写本研究精密化与国际信息发布”课题组主办,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江苏凤凰出版社协办的第六届汉文写本研究学术论坛(暨中国典籍日本写本文献研究)在天津师范大学线上召开。来自日本京都大学、庆应义塾大学、南山大学、关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开大学、延边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郑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河北大学、延安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高校学者及江苏凤凰出版社代表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共收到论文60篇(含译文),与会者就中国典籍日本写本文献研究、中国典籍域外(非日本藏)写本文献研究、中国典籍国内公私收藏之珍稀写本文献研究、与中国典籍写本文献相关的出土文献或传世文献语言文字研究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12月10日上午,文学院院长赵利民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白学军教授致辞表示,本次会议是我校汉文写本工作坊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写本学会议,也是我校王晓平教授组织发起、协办的第六次汉文写本研究大型学术会议,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写本学研究的突破与深化,在写本学研究、文献学研究学术史上必将留下浓重的一笔,也为加强我校与海外学术界的沟通交流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通过此次中日学者在汉语方面、写本方面的交流,一定能够取得更多更出色的成果。随后日本京都大学道坂昭广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余华副教授、江苏凤凰出版社副总编樊昕编审代表协办方致辞,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帷幕。

                                             


在合影留念后,会议进入大会报告环节。上午主题报告由文学院副院长刘传宾副教授主持,京都大学高田时雄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洪涛教授、南山大学梁晓虹教授、延边大学赵季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李玉平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陈可冉教授分别做了《佚存书三态》《日藏古写本<毛诗>残卷与国际<诗经>学中的文本诠释》《则天文字研究在海外——以日本两种古写本<华严经>音义爲例》《朝鲜写本中俗写字刍论》《英藏敦煌写本残卷S.7003B<论语郑注>拼缀研究》《<五老集>的写本与刊本》的主题报告,展示了中日学者当前对中国典籍日本写本文献、敦煌文献、朝鲜写本文献等领域的前沿思考。随后,王晓平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的评议和讨论。



10日下午议程,先是分组报告:共有八个小组讨论,前5个小组皆为中国典籍日本写本文献相关研究,第6组侧重与写本相关的出土文献研究,第7小组侧重写本文献的文字研究,第8小组侧重与写本相关的传世文献研究。分组报告后的大会报告由大连外国语大学于永梅教授主持,京都大学道坂昭广教授、庆应义塾大学高桥智教授、南开大学孙卫国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石彧博士分别发表了《围绕〈王勃集〉卷二十九的疑问》《日本藏书家和论语-安田文库-》《历史书写与现实诉求——朝鲜王朝洪启禧<文山先生详传>考释》《书法与文意——日本藏唐摹<丧乱三帖>的多模态识读》的主题报告,展示了中日学者从文献学、历史学和书法学角度对中国典籍日本写本文献和朝鲜写本文献的研究思考。



闭幕式由鲍国华教授主持。各分组代表占才成、郭万青、董璐、贾智、朱利华、龙成松、程亚恒、陈鹏程等学者对分组报告进行了总结评述。最后天津师范大学王晓平教授做闭幕式致辞,他总结说,为了中国典籍日本古写本研究,有必要有计划地影印中国典籍古写本、翻译介绍相关序跋及研究著作、编纂写本学相关的工具书,目前最急迫的工作是对写本进行搜集和整理,推进写本文献的数字化,对它们进行深度解读,展开与传世文献与周边各国汉文写本比较研究,与此同时各国汉文写本可相互借鉴、彼此促进、展开协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