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云端共上学科直播“大课”: 文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学科教育大会
2023-01-23 14:54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夯实高质量人才培养根基,促进本科生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深入了解学科体系,明确考研方向。文学院于1月18日下午线上举行2020级本科生学科教育。院党委书记李静、院长赵利民出席会议,学科带头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代表及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杨主持。





会议伊始,文学院院长、中国语言文学天津市重点(一级)学科带头人、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赵利民教授宏观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及相关二级学科的基本情况,从学科评估视角分析了相关高校及我校的学科建设情况,对考研院校选择提出了建议,最后聚焦考研复习及学术研究给予了指导,鼓励同学们学好每门课程、广泛阅读作品,多看不同版本的教材、多关注学术前沿问题、多关注报考院校学科的研究动态。


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温锁林教授围绕语言学专业考研复习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讲解。他通过举例和分析,简要概述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的特点,提出重视术语、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的建议,希望同学们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考研复习都要重视思考、拓展、计划和坚持。





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赵建忠教授分别对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学两个专业进行了概述,分析了相关院校的报录比情况和命题特点,分享了考研复习方法和目标院校选择建议,并从研究生入学考试选拔性的角度提出了贯通和创新意识的重要性。





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高恒文教授通过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基本概念的举例,提出考研复习首先要熟悉基本常识。他详细地介绍了名词解释5W答题法,梳理了简答题和论述题的区别及答题技巧,提出通过名词解释把握学科结构从而全面复习的方法,强调常识要熟悉、概念要准确、重点作品要阅读等复习建议。





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吕超教授以“外国文学”“世界文学”“比较文学”三个关键词为切入点,对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进行了介绍,深刻阐述“为什么学”这一问题,提出学习该学科的重要性,最后他分享了考研复习建议,鼓励同学们通过努力实现追求、创造幸福。





文学院文学理论教研室主任、文艺学专业硕士生导师赵欣副教授首先对文艺学学科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围绕本科文学概论等课程对学科进行深入分析,然后针对考研复习提出了分清主次的备考策略,以及集中复习、集中阅读从而“把书读薄”的复习方法,最后针对审题和答题构思对考试作答提出宝贵建议。





文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本科低年级专业教育、高年级学科教育是学院本科生学业指导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旨在通过教授名家的引领,不断巩固和提升广大学子的专业认同和学科认同,为学生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赵利民院长及各学科老师在本次学科教育讲座中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及相关二级学科进行了介绍,对考研备考方法进行了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既是学术“大课”,也是成长“大礼”,非常“解渴”。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明晰了学习方法,也为考研择校和复习指明了方向,受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062 | 管理员:李磊